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盐亭县检察院:以“检察蓝”守护好“革命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6 10:04: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盐亭县检察院主动作为履行监督职能


以会签管理机制形成保护合力 以“检察蓝”守护好“革命红”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盐亭县红色血脉源远流长,从袁诗荛烈士算起,红色的精神从96年前就开始在盐亭这片沃土萌芽,盐亭先后涌现出373位在册的为了国家安危、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而牺牲的英雄烈士。

  

  为弘扬英雄烈士不朽精神,护航红色基因传承,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盐亭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切实解决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中的实际问题,在嫘祖故里营造出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面排查列出修缮范围问题清单

  

  盐亭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按照该院党组要求以及专项行动安排和部署精神,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对县内烈士设施进行建设维护的实施方案》,并组成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组,分别于2021年8月中旬和9月上旬,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庆带队,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广旅游局工作人员,对全县共计12处烈士纪念设施以及零散烈士墓、红色文物遗迹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察看,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

  

  经过全面排查,该院发现盐亭县内的烈士纪念设施以及红色文物遗迹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个别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机构和维护管理资金保障不足;二是年久失修,设施本身有破损,如漆面脱落、碑体风化、字迹模糊等;三是管护不及时,周边环境脏乱、杂草丛生、场地破损严重。位于盐亭高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历经33载风雨,年久失修,碑身和基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和破损。位于文通镇的人文遗迹红军纪念碑碑身开裂,石质护栏风化倒塌,场地内及周边环境脏乱差。

  

  会签意见形成合力强化保护工作

  

  盐亭县检察院切实加强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广旅游局的工作协调配合,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革命文物保护的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牵头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广旅游局召开联席会,共同探讨解决县域内红色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的问题,并就前期排查出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修缮和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明确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文广旅游局切实履行主责,注重整修效果,确保县内烈士纪念设施以及红色文物遗迹应修尽修不漏一处;二是实现规范整修和有效管护相统一,明确保护管理责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情况的巡检,同步开展巡查清理、维护祭扫、史料收集和烈士寻亲等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形成全县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切实以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在多次召开联席会的基础上,盐亭县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签《关于切实加强工作协作配合共同促进英雄烈士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与县文广旅游局会签《关于建立红色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办法的意见》,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情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检察监督保障纪念设施修缮落实

  

  盐亭县检察院经过前期详细走访调查和线索摸排,结合英雄烈士荣誉保护深入开展红色资源公益诉讼工作,向负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职责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负有人文遗迹保护职责的县文广旅游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共计3份,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保护红色资源的职责,制定修缮方案计划,落实有力有效措施,全面修缮县域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红军纪念碑以及零散烈士墓,维护革命烈士荣誉。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前,盐亭县已全面完成了两处纪念碑的修缮工作,革命烈士纪念碑恢复了庄严肃穆,英烈们的荣誉得到了维护。2021年9月30日,盐亭县干部群众、烈士家属、学校师生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2021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深情追思英烈丰功伟绩。

  

  稳妥推进零散烈士墓整修有序开展

  

  根据前期汇总的整修规模,盐亭县检察院会同职能部门梳理整修计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向当地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根据《关于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精神,财政部门应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予以补助,目前,中央财政部门以及县财政部门共拨付资金30万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合理利用资金,根据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要求的时间节点,在2021年12月底完成了9座零散烈士墓整修工作。

  

  2021年12月9日,盐亭县检察院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社区干部群众,对其中几处先期竣工的烈士墓举行了竣工仪式,并通过新闻媒体等多平台多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弘扬了英雄烈士的不朽精神,形成了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盐亭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雪松表示,盐亭县检察院将以“检察蓝”守护好“革命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履职深度融合,聚焦革命文物保护领域,依法履行好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司法保护力度,更好体现盐亭检察机关在弘扬英雄烈士不朽精神护航红色基因传承中的责任与担当。

  

  (王丹 王小丽)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