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三台县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保护少年的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31 18:21:0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落实未成年人“两法”,推动司法保护更好融入“五大保护”,连日来,绵阳市三台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共护祖国未来。


-1.png

  

  检察开放日活动 共护祖国未来

  

  5月26日至27日,三台县检察院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在“请进来”活动中,该院邀请县民政局、县团委、县关工委、县妇联、县教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到院参观了三台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召开了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今年以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规划,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一起当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守护人。受邀来访人员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和队伍建设,持续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在“走出去”活动中,“熊猫未士·绿芽”未检团队走进立新中心小学校等学校,为同学们带去“预防校园霸凌”为主题的法治课,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知识约束自己、保护自己。并在课后邀请同学们参加了“杜绝校园霸凌,共创和谐校园”签名活动,号召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校园霸凌,远离校园暴力。


-2.png

  

  联动关爱  让困境儿童茁壮成长

  

  带着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浓浓的关爱,5月29日,该院“熊猫未士·绿芽”未检团队联合永明镇社会服务站,走进永明镇木林村看望了3名困境儿童,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他们赠送书包、笔袋、水杯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并结合当前的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给孩子们宣讲了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嘱咐他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和交通安全,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鼓励他们珍惜当前的学习机会,在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下磨炼意志,刻苦学习,遵纪守法,茁壮成长。

  

  启动巡讲活动  助推“依法带娃”

  

  5月30日,绵阳市检察院、共青团绵阳团市委、三台县检察院,联合在三台县永明镇木林村举行“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熊猫未士•绿芽”工作站揭牌仪式,绵阳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杨德辉,共青团绵阳团市委副书记丁猛,三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真勇,三台县永明镇党委书记冯勇以及三台县政法委、县民政局、县教体局、永明镇政府等部门参加此次活动。

  

  揭牌仪式上,薛真勇就工作站的职责作了详细介绍,并希望充分依托工作站这个平台,聚焦农村儿童权益保护,努力打造集救助帮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关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

  

  绵阳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杨德辉指出,永明镇木林村“熊猫未士•绿芽”工作站的成立,彰显了检察机关有尺度、有温度的工作态度,积极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的更高要求,持续强化了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是持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落实涉未成年人“两法”的具体举措。他强调,要建设好和谐文明的美丽新农村,工作站要将基层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德法并治的良好格局。

  

  揭牌仪式后,“熊猫未士•绿芽”未检团队联合家庭教育指导师,共同对永明镇儿童督导员等开展了农村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培训指导,结合典型案例、游戏互动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在农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如何运行、如何识别需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救助的未成年人家庭、如何更好帮助未成年人家庭“依法带娃”。

  

  薛真勇表示,三台县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两法”为契机,进一步担负起未成年人保护的使命和责任,以乡村工作站阵地建设为依托,切实开展“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打通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纵深发展,助推司法保护融入“五大保护”,实现“1+5>6”“1+5=实”的未检工作目标,给农村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洁净、温馨的成长环境。

  

  (程燕 赵雅岚 赵银熙 文/图)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