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夯实基础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法治达州建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14 14:44:2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夯实基础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法治达州建设

  

——达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2021年,达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品牌逐步彰显,为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依法治市统筹力量。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协调各方、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推进。2021年,达州市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高站位谋划法治达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各项工作,研究出台了《法治达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达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法治达州建设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先后组织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两次依法治市办公室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阶段性规划部署,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提早谋划、大力推进、有效落实。达州市以依法治市“五大活动”(大服务、大讲堂、大创建、大走访、大督查)为抓手,创新开展了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促进基层治理、法治服务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八条意见》等文件,通过配备法治领导干部、重用优秀法治人才,推进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同时,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契机,以创促建,多渠道多途径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方法和途径,为推动达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突出区域特色,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效。地方立法必须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突出当地区域特色,2021年,达州市印发了《达州市政府立法协商工作办法》《达州市政府立法委托第三方起草办法》《达州市政府立法引入第三方评估办法》等文件,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并根据《达州市政府立法项目储备库管理办法》要求,确定了61项政府立法储备项目,确保政府立法工作的有序性、延续性和主动性。达州市出台了《达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和《达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明确物业管理、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停车设施管理等3个立法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发了《公开征集达州市地方立法五年规划(2022—2026年)建议项目的公告》,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立法建议项目,切实增强了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2021年,达州市出台了《达州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审查了《达州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组织开展了《达州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办法》《达州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等2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调研论证工作,全面保障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突出服务中心,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政府的基石,反映了行政机关运作方式的基本特征,是政府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必须遵守的客观规律。规范政府行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来,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达州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出台《达州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制发《达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对全市“十三五”以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开展“回头看”;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清理工作,严格重大决策、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清理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52个,审查重大决策142件,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72件;组织全市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涉及著作权法、涉及行政处罚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印发《达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办法》,建立监督协作配合制度,助推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印发《关于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通告》《达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开展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挂牌成立了14个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2021年,全市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71件,纠正行政行为68件,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达州市还印发《达州市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村(社区)代办事项建议目录清单、“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开展“一窗办多事”集成服务;常态化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对全市132余家民营(外来)企业开展座谈走访,为1100余份劳动合同进行了把关;推进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大力加强商事制度改革,全市共设立118个便民服务站,2263个便民服务室,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实现1.5小时内办结,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并联实施实现2.5小时完成,市本级企业设立登记已实现0.5工作日办结。

  

  突出司法公正,全面筑牢社会公平正义防线。为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2021年,达州市大力深化司法改革,突出司法公正,全面筑牢了社会公平正义防线。2021年,达州市出台了《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运行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纪法协作配合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案件繁简分流和快审机制、诉非衔接工作机制、“行刑衔接”协作配合机制;做深做精庭审实质化,坚持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完善侦查人员、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机制,坚决杜绝冤错案;成立了简案速裁团队,高效运用审判资源,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与多元化解,共计结案12740件,平均审理天数16.65天;纵深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站式解纷,推广应用“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和“跨域立案”,完成视频会议室系统建设、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司法为民不断深化。达州市还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检察监督,紧盯乡镇食品安全、占道经营等群众关切问题办理案件154件;开展“执行利剑 服务民生”专项执行行动,着重围绕“拒执大打击、失信大曝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2021年,全市法院共办结涉民生执行案件2383件,执行到位金额1.16亿元,司法救助55人,金额达31.8万元;深入推进“两所联动”机制建设,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5个,打造市级“枫桥式司法所”22个,全面建成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

  

  突出治理实效,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法治根基。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2021年,达州市切实加强全民普法宣传教育,高位启动“八五”普法,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八五”普法规划(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成功创建 “全国法治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各地各部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律宣传教育、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50余场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380场次,在达州日报、晚报、新报和达州广播电台“法治达州”专栏发布典型案例300余篇(期);全市135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75298人次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市司法局拟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另外,达州市还加强跨区域法治协作,推进万达开一体化政务服务协同发展,与重庆市云阳县、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在人员联训、数据联享、机制联动、服务联办、证照互认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设置“川渝通办”综合窗口,210项“川渝通办”事项、184项万达开高频事项、196项达州市“川渝通办”事项均可通过线上或线下办理,全市累计办理跨省事项3.9万余件。达州市还纵深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20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283个,异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个,覆盖城乡、规范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实现公证、法援、鉴定工作服务零距离;积极开展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协会”试点工作,今年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217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987件,调解成功率达98.6%,基层治理良序有效构建。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勇者先。2022年,达州市依法治市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五年规划抓落实,围绕中心工作抓融入,围绕改革创新抓发展,以高质量法治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再开新篇,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芶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