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德阳法院打造“向阳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品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30 11:08: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同心护未来向阳花正开


9cac56e812390b5fbfce4e1a43bcb66a.jpg

今年4月,德阳中院举办法院开放日,干警向庐山路小学学生介绍法庭功能 易国娟 摄


8892b719bcb8d96f9a5142d0184317e4.jpg

2020年5月,德阳市罗江区法院家事法庭内,法院与检察院、民政局共同商讨撤销母亲监护权后,未成年人的后续抚养等事宜 齐高虎 摄


  近年来,德阳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着力打造由多个子品牌组成的集预防、保护、帮教、宣传于一体的“向阳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品牌,用司法温度呵护祖国花朵绽放青春色彩。


  法治护航——双向保护花蕾成长


  “现在宣判,全体起立!周某某犯强奸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9年12月,德阳中院举办法院开放日,对利用封建迷信强奸、猥亵妇女、幼女的周某某进行公开宣判,社区群众、在校学生等60余人参加旁听。


  “这个案件因涉及侵害未成年人及个人隐私,我院依法进行了不公开审理和公开宣判。”该案承办法官、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王咏梅表示:“该案的审理,在严厉打击、震慑犯罪行为的同时,也起到了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展示出德阳法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老师,我知道自己错了。我愿意接受法律制裁,努力改过自新。”旌阳区法院未成年和家事案件审判庭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时,专门邀请德阳市心理咨询协会林老师为小文(化名)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引导其真诚悔悟,并帮助他树立改过自新的勇气和信心。这是旌阳区法院推行涉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制度常态化,运用该制度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诊疗”的案件之一。“未成年人之所以触犯法律,一部分原因在于其所处的年龄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生理发展与心理发展的不平衡。”省人大代表刘春香表示,“德阳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切实加强审判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德阳两级法院设立了7个少年法庭和未成年人专业审判团队,实现了工作机构全覆盖。2021年以来,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400余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4份,2件案例入选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德阳中院副院长张文敏介绍道。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尤其是涉及强奸、猥亵、拐卖等各类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案件,德阳法院坚持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而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中,则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注意保护隐私,并根据案件情况及时开展恢复性司法工作,加强后续帮教和社区矫正,促使涉案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在德阳两级法院的不断努力下,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明显下降趋势。


  凝聚合力——同心共育向阳花开


  据悉,德阳法院探索推行“圆桌审判”制度,组织团委、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就性侵未成年人等案件加强沟通协调,针对性制定《“事实孤儿”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文件,组织志愿者组织、公益基金会等,为78名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社会捐助等,形成“司法+社会”联动保护模式。


  “谢谢法官阿姨来看我,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在德阳市某儿童福利院门口,9岁的小军与罗江区法院的法官阿姨们开心地交谈着。据悉,小军4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他跟着奶奶一起生活。但是在8岁的时候,奶奶也因病去世,小军成了“事实孤儿”,处于无人监护的危困状态。村委会多次联系其母亲,对方均表示不愿意抚养小军,之后就更换了手机号码“失联”。“对于生而不养的母亲,司法机关会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该案承办法官王红梅表示,“但从小军的成长角度出发,我们更希望他的学习和生活能够得到妥善的安排。”最终,由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罗江区法院依法撤销了小军母亲的监护权,指定罗江区民政局为监护人,并积极与区民政局对接后续抚养、教育事宜。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小军的生活和学习得到了有效保障,逐渐恢复了昔日的活泼开朗。


  德阳法院在处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不仅认真履行好审判职责,还积极加强与志愿组织、公益基金会、民政部门的沟通,充分整合司法救助、社会捐助、政府救济等资源,尽力为特困未成年人提供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2020年,德阳中院、德阳市检察院、德阳市公安局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德阳市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


  今年,罗江区法院成立“春晖法官工作室”,除本院法官外,还邀请心理咨询等公益社工组织入驻工作室,联合家长、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及时排查并发现涉及未成年人各类法律风险的事件,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实施。


  法润校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一声法槌落下,一名稚气未脱的“被告人”被两名“法警”带上“法庭”,法袍穿在孩子们身上显得有些宽大。原来,这是在罗江区深雪堂初中开展的“向阳花”模拟法庭活动。在小法官的主持下,整个模拟庭审举证、质证、辩论环节秩序井然。“庭审”现场气氛庄重严肃,同学们“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深刻认识到故意伤害他人的严重后果。


  “如果说法治是一颗种子,那么法官就是播撒种子的园丁。”德阳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庐山路小学法治副校长李庆说道,“青少年犯罪的成因众多,但共同之处就在于其法律知识的匮乏,许多未成年嫌疑人触犯了法律还不自知。同学们通过模拟法庭能够了解法庭组成结构,感受案件审理流程,领略法庭庄严氛围,从而达到扩大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效果。”


  德阳法院在总结审判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延伸审判触角,紧密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不断完善法治进校园机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在“向阳花”品牌之下打造“互联网+”巡回审判、“同阶审判”“法院开放日”等多个法治宣传子品牌,在多所学校成立“法治教育基地”,近三年来针对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开展巡回审判360余次,4万余名在校学生亲历审判,体验“浸润式”法治教育。


  德阳中院政治部主任郭晓政介绍道,德阳中院选派了29名法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讲授内容涵盖禁毒、预防犯罪等的“开学第一课”87次。创新“同阶审判”法治教育模式,在德阳五中等开展巡回审判38次,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31场,为5600余名学生提供“浸润式”法治教育,发布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37件。


  延伸触角——司法帮扶助梦翱翔


  “我长大以后要当一名体育老师。”“我长大后要当火车司机,把家乡的水果送到全国。”冬日暖阳下,在海拔3200米的达觉村幼儿园里,孩子们围在德阳中院援彝干警罗成身边,叽叽喳喳地讲述着自己的梦想。


  “冬天山上特别冷,这些棉服非常实用,孩子们平时没有玩具,足球、篮球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好,丰富学校的教学内容。”园长马日依拉在收到德阳中院捐赠的物资时感激地说道。2021年10月,德阳中院发起“援彝送温暖、爱心接彝乡”捐赠倡议,为凉山州布拖县达觉村幼儿园41名儿童捐款捐物,共募集到衣物24套、儿童读物48本、捐款6367元,其中捐款全部用于购买防寒物资和教学用品,赶在彝族新年到来之际,让孩子们过上了一个暖身更暖心的温暖年。


  “我不仅要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还要通过学习改变家乡的面貌,为祖国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德阳中院帮扶对象、2020年成功考取四川某大学的小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途径。”德阳中院机关党委书记吕斌深有感触,他介绍道,德阳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将留守儿童、失学儿童、贫困儿童等弱势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作为关心帮扶的重点,连续多年在对口帮扶的中江县群丰村、柏树乡开展贫困家庭大专新生特别资助活动,为全乡学子争优向上、自我提升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5年来,德阳中院已为32名大学新生和困难中小学生提供教育助学金8万余元。


  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德阳法院将持续深入打造“向阳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品牌,不断增强青少年司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向阳花的阳,既是阳光的阳,也是德阳的阳,大德如阳,我们希望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快乐成长,也希望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矩阵中,贡献更多的德阳法院力量。”德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说道。


  易国娟 李佳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