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来川调研 指导新型派驻监所检察建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2 10:20: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29日,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周伟带队到四川调研指导新型派驻监所检察建设,并在省检察院召开调研座谈会交流相关工作。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受邀参加调研,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以及德阳、遂宁、内江、乐山、雅安、眉山等市检察院和宜宾市芙蓉地区检察院、小枧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省检察院汇报了四川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整体情况及开展派驻检察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具体情况。德阳等8个检察院代表围绕本次调研主题分别作了情况汇报。参会的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分别从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强经费及人员保障、建立标准相对统一的信息化系统运用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周伟充分肯定了四川作为先行示范区,在派驻监所检察规范化建设上作出的有益实践和积极探索,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充分认识派驻检察监督体制是中国特色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刑事执行检察的核心业务,有着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要准确定位派驻检察的职责和边界,才能规范履职、监督到位。要进一步探索派驻检察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到重点突出、方法得当,与巡回检察既各有侧重,又有机衔接,努力实现人员与岗位、任务匹配、权责均衡,充分发挥派驻检察的基础作用和巡回检察的利剑作用,促进监督质效的提升。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督办案智能化水平。落实最高检“检察大数据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作用,大力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执法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和检察工作网支线建设,强化信息化手段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实际运用。要积极适应派出院改革,主动加强与政治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反映工作需求,做到稳中求进,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