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法检“两长”齐上阵 敲响职务犯罪警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30 11:26:0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1月24日,成都市双流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并邀请人大代表曹玉英、王国荣,政协委员李永芳、杨庆双及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四川路桥设备管理(养护)分公司、成都全搜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党员代表来院旁听。

  

  案件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耀林担任审判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古剑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法检“两长”娴熟的业务能力得以充分体现,庭审充分保证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围绕犯罪事实进行了详尽的法庭调查,整个庭审秩序有条不紊,以最直观的方式让旁听人员深入了解到被告人如何一步步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走向违法的深渊,揭露了犯罪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危害。因该案案情较为复杂,合议庭决定择日宣判。

  

  庭后旁听人员深有感触地表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身边人的案例给了我强烈震撼,警醒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严守党纪国法,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法检“两长”同庭办案、“一把手”带头履职已成常态。本次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彰显了“两院”密切配合、共同打击职务犯罪的坚定决心,以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为“镜”,被告人现身说法为“鉴”,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现场授课”,将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引导国家公职人员及企业党员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增强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双流区法院将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持续开展“靶向式”纪法教育工作,依托走进法庭听庭审等方式,使党员干部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习惯,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区蔚然成风。

  

  (蒋颀)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