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安岳警方:四强化促进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30 13:10:0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1月29日,记者在安岳县公安局获悉,为营造辖区良好道路交通安全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和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入冬以来,该局交警大队立足辖区实际,以“四个强化”举措积极拓宽宣传覆盖面,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深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纵深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强化重点人群宣传,提升安全意识。紧盯中老年人群体。入冬以来,安岳大队多次组织宣传民(辅)警深入县城区南山公园、紫竹公园、柠都广场、普州文化广场、蓝灵广场、菜市场等老年人聚集场所,以涉及老人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面对面向老人讲解随意闯红灯和过街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老人过马路注意事项和防护措施等,提高老人“知险”和“避险”意识。紧盯青少年群体。以县城区和各乡镇24个“护学岗”为依托,根据辖区中小学校分布情况,在辖区安岳中学、实验小学、岳阳小学等安排民(辅)警向广大学生及接送学生家长讲解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教育并引导其佩戴好头盔确保出行安全,切实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紧盯外卖骑手群体。主动联系组织辖区顺丰快递、“美团”、“饿了么”等行业负责人和骑手,通报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涉及外卖行业、快递人员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宣传不戴头盔、超员、超速、逆向行驶、不靠右行驶、不走辅道的危害和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提升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强化重点企业宣传,夯实主体责任。利用微信群提示宣传。安岳大队结合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源头隐患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实际情况,主动建立重点企业交通安全宣传微信群,将辖区“两客一危”和货运企业安全负责人及驾驶人全部纳入群里,定时推送辖区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冬季安全行车常识及典型事故案例等警示信息,同时结合辖区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交通安全,切实提升重点驾驶人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签订安全承诺书。11月份,组织民警深入辖区10家客运企业、22家货运企业、10家公交车和出租车企业等重点企业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宣传,讲解冬季恶劣天气下如何安全行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和驾驶人文明行车管理台账,并逐一签订《文明安全驾驶承诺书》。营造企业内部宣传氛围。在客货运企业、客运车站内部醒目位置悬挂交通安全标语、粘贴海报、摆放事故展板等方式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时刻提醒驾驶员不忘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11月以来,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40余条,悬挂“百日行动”“磐石系列”行动相关宣传标语12条。

  

  强化各类阵地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做好执法阵地宣传。以路面为主战场,以当前开展的酒驾醉驾、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百日行动、“磐石”行动等专项行动为契机,要求执勤民警在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时,针对违法驾驶人的具体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说法”,向违法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做到每纠正或处罚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都进行一次交通安全宣传。加强路面阵地宣传。充分发挥路面LED显示屏、警示牌、标志牌和各类宣传栏、展板的作用开展安全行车宣传提示,不断增强群众对交通违法危害性和交通安全重要性的认知率。突出农村阵地宣传作用。以农村劝导站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向村民普及“一盔一带”等方面交通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氛围,提高农村群众安全守法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强化各类媒体宣传,增加受众群体。利用“双微”持续曝光。11月以来,安岳大队充分利用大队微信、微博平台,持续曝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确保出行安全。短信平台精准推送。结合冬季气候特性和辖区交通安全实际情况,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有针对性的向广大驾驶人精准推送各类提示提醒信息,并要求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各类交通陋习,共同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文明参与交通的浓厚社会氛围。警媒协作广泛宣传。入冬季以来,安岳大队切实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协作,积极邀请安岳融媒、大众网、柠都之声FM98.0等媒体记者随警采访、跟踪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对大队开展的各项整治行动进行持续报道,并向广大群众全面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发布辖区实时天气状况、路面状况及安全行车预警提示等信息,增加了宣传覆盖范围,扩大了宣传受众群体。

  

  付春香 龚怡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