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德阳法院以高质量审判质效护航拼经济搞建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1 10:26: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将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每一个案件

  

德阳法院以高质量审判质效护航拼经济搞建设

  

2022年11月29日,德阳中院民二庭审理两家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邀请工商联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并最终成功促成了调解 德阳中院供图

  

德阳市罗江区法院法官走访小微企业

  

  易国娟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2022年以来,德阳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德阳市委“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工作的具体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突出工作重点,以高质量的审判执行工作护航“拼经济、搞建设”。

  

  眼下,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正加快建设。在不久的将来,成都与德阳之间将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距离成都最近的德阳市,同城化感受也将更为明显。与此同时,位于成都都市圈北部的德阳,也将更好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然而,这条交通要道的修建也并非一帆风顺。此前,李某等人阻碍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施工,向工程运输方索要钱财,德阳中院判处其敲诈勒索罪成立,坚决打击了干扰破坏重大项目建设行为。“这是我们树立‘每个案件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护航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具体体现。”德阳中院有关负责人说。

  

  延伸审判职能 服务“双圈”建设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各地用以吸引项目、投资、人才的关键“卖点”。因此,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德阳法院责无旁贷。2022年以来,德阳法院将审判管理工作与“拼经济、搞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奋勇争先,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建设中的各项工作。

  

  作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之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德阳法院围绕拓展川渝司法协作深度和广度,探索深化川渝法院跨域诉讼服务、异地执行联动、统一法律适用、人才培训交流、信息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协作,形成了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调研报告,并迅速就相关协作展开行动。

  

  “我们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项目等列入2022年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项目;建立党组成员跟踪服务制,由党组成员带队分组服务对应企业,及时掌握项目司法需求,持续跟进项目推进情况,深入研究潜在法律问题,妥善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德阳中院有关负责人说。

  

  在服务保障川渝自贸区建设方面,德阳法院与成都等地法院签订加强司法协同服务保障工作意见,并拟定了《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临港物流、临港贸易、临港制造、科技创新,提升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建设水平。

  

  办好每个案件 维护公平竞争

  

  “每一个案件都是营商环境”。在德阳市公布的2022年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剑南春集团名列榜首。不法分子朱某就打起了这一“德阳造”名优特产品的主意:此前,朱某将生产的白酒假冒成剑南春白酒进行销售获利,侵犯了消费者和剑南春集团的合法权益。德阳法院依法判处李某假冒注册商标罪,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以案件办理助推营商环境更优,还可从《德阳法院司法服务“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17条措施》中见一斑。细则第十一条规定,保护中小投资者,增强市场主体安全感。既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同时也严打商标攀附、仿冒等不诚信行为,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或以侵权为业等依法加大惩罚性赔偿判赔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众多案件中对知识产权实施有力保护,德阳中院也被评为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市场主体的安全感来源于稳定的环境。2022年以来,德阳法院已审理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7件,切实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众所周知,金融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这也引起了德阳法院的高度重视。2022年至目前,德阳法院已依法审理金融借贷、票据等案件2418件,规范了资本市场投融资秩序,支持和保障了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不仅如此,德阳法院还联合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建立了金融案件风险预警研判机制,并积极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接,以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此外,德阳中院还不断优化商事纠纷多元治理、商事案件快裁快审、重点案件监督指导机制,形成了“源头解纷+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工作格局。在全省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考核中,德阳名列前茅。

  

  “走进”市场主体 解决企业所需

  

  德阳法院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并不仅仅只停留在案件上。2022年以来,德阳法院先后举办33次企业家意见建议座谈会,开展了65次“百名法官走访百家企业”活动,摸清企业司法需求,收集、吸纳企业意见建议48条。

  

  就企业数量来说,对于德阳而言,最盛大的莫过于备受瞩目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海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家和企业汇聚于此。为保障大会顺利进行,德阳市旌阳区法院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完成了会议期间的信访安保维稳工作,为大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也为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贡献了法院力量。

  

  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也见于最基层的法庭。绵竹市汉旺镇一批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发生纠纷,调查发现,欠付物业服务费的根本原因是业主对房屋长期浸水、漏水不满,且此类案件关联高达数千户业主。绵竹市法院汉旺法庭一方面就已立案件依法进行裁判,另一方面立即向汉旺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2022年11月,多方经联动协调座谈,已对后期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基本达成了共识。

  

  此外,为了让营商环境变得更优,德阳法院还在寻求“跨界合作”。2022年11月29日,德阳中院民二庭审理两家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就邀请工商联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并最终成功促成了调解。

  

  事实上,自“法院+工商联”涉企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建立以来,德阳法院已利用这一机制妥善化解多起涉企纠纷。2022年10月25日,德阳市工商联与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的矛盾纠纷沟通协调机制,成功入选全国工商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组织评选的“各地沟通联系机制建设落实情况的100个典型案例”,德阳市也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该典型案例的市州。

  

  “根据新要求,确定更高目标,必须要做到定位更准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具体。德阳有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有勇于奉献的‘三线’精神,有不怕牺牲的继光精神。德阳两级法院将在全省213个中基层法院中,找准自身定位,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列。”德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告诉记者。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