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内江资中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实现规范化实体化运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2-24 14:17:3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内江资中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全面加强源头治理、专项治理,探索防范化解专业和重大疑难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整合专业人民调解机构,入驻县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实现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服务,初步形成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由“单兵作战”为集成联调、热线和实体平台相统一的工作格局。


图片3.png


  强力推进,狠抓调解中心组织建设


  采取“基层+专业”模式优化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全面建成镇村(社区)388个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诉前、物业、信访等专行业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建成专业人民调解组织11个,严把专职人民调队伍“素质关”“能力关”“选拔关”,聘任专职调解员9名,备案行业调解专家65名,实现基层和专行业人民调解组织有效覆盖。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案件收结案台账》,制定案件集体会商,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考核、集中学习、值班、公章管理等六大制度机制,落实调解员待遇、补贴和奖励机制,确保调解中心规范有序运行。


  探索创新,提升调解中心服务能力


  为方便群众,调解中心设置在公共交通发达、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的县综治中心,中心设置规范的接待大厅、人民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温馨休息区、法治文化墙、标识标牌,中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能为群众提供分类明确、专业高效的专(行)业调解服务。中心实行窗口受理、专业指派、证据核查、分类调解等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群众“跑断腿”的难题。明确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纠纷解决公开化、透明化进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整合资源,构建诉源治理全新格局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挥调解中心专业调解职能作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衔接联动,着力构建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专业调解为支撑、以司法确认为保障、以社会参与为依托的纠纷化解新格局,形成“源头解纷”工作机制,推动“诉源治理”规范化常态化。搭建诉调对接平台,推行“前台+后台”模式,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前台”,打造简案快审的“门诊部”。专调中心作为“后台”,打造诉前调解的“住院部”。搭建法治宣传平台,依托“法律七进”,强化融媒体宣传,利用“弘资中APP—法治资中专栏”推送法律知识、调解信息,扩大中心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资中县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共受理交通事故、医患纠纷、诉前纠纷等专业性矛盾纠纷282件,调解成功率99%,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6000余万元,2021年全县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满意度达99%以上。


  (郑婷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