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宣汉县:勇担使命,不断开创政法事业新局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0 10:18:4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丁小平

  

  近年来,宣汉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为契机,勇担使命,笃定前行,深入推进平安宣汉、法治宣汉建设,不断开创宣汉政法事业崭新局面,为宣汉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

  

  一、服务“四大战略”,围绕中心大局彰显新担当

  

  围绕县委“四大战略”,做到发展步伐推进到哪里,政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服务“生态立县战略”。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2021年,破获环境资源刑事案件48件,坚决守护宣汉“绿水青山”。二是服务“工业强县战略”。探索实施“三三三”工程,推动30名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挂包联系30家重点企业,提供法治咨询、法律服务200余次,“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浓厚。三是服务“文旅靓县战略”。打造巴山大峡谷景区旅游环保法庭,升级巴山大峡谷景区综治中心、派出所,联合景区乡镇落实“巴山义警”30名,常态开展治安巡逻巡防、矛盾纠纷化解、违法犯罪打击,开辟政法机关服务景区“绿色通道”。四是服务“开放活县战略”。与重庆市毗邻县区签订《政法工作协作框架协议》《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等合作文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常态开展联合执法司法活动,为“双城圈”“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实施“三大工程”,市域社会治理展现新作为

  

  一是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在县域范围内复制推广“四进之治”成功经验,创新开展“一乡镇一特色”“一部门一亮点”评选活动,深度挖掘乡镇(街道)、县级部门首创做法,努力推动社会治理点上“盆景”汇聚成面上“风景”。二是实施社会治理智慧工程。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高标准打造南坝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成功融入治安防控、矛盾调处、民生服务、应急处突等多项功能,辐射带动片区8个乡镇30余万群众社会治理效能整体提升。在全县建成“雪亮”工程点位3087个、“天网”工程点位748个、“慧眼”工程32000个,建成省级智慧小区18个,智慧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形成。三是实施社会治理夯基工程。根据乡村社会治理工作实际需要,按照“一组一格一员”标准,选优配强423名村(社区)社会管理员,配齐新增城市社区兼职网格员,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化服务实体化运行成效。

  

  三、聚焦“三项重点”,推动平安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全力以赴维护全县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持续推进“四清四保”专项行动,坚决守住全县上下重要时段“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的底线。二是全力以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宣汉。认真对标平安建设短板弱项,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宣汉。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进一步把准时间节点、明晰工作重点、攻克任务难点、打造特色亮点,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坚决确保试点合格城市首创即成、圆满见效。

  

  作者系宣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