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大邑县法院:三重机制疏“堵点”执行案款支付提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9 11:26: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16日,记者从大邑县法院获悉,去年以来,该院以执行“一体化”改革为契机,简化案款支付流程,缩短案款发放时间,强化案款监督管理,助力“真金白银”兑现胜诉权益。

  

  据了解,该院执行指挥中心会同财务部门重新构建高效快捷的案款支付通道,将每一环节的办理时限压缩至最低,案款支付程序性时长缩短一半。执行团队在进行案款扣划前,提前对案情进行分析,启动案款扣划及付款账户确认、分配预案等相关材料准备工作,确保案款到账后能立即提请支付,最快能当天支付。财务部门配备1名执行案款专员,专门负责审核付款材料及对接沟通,合作银行配备1名工作专员,执行案款对接工作实现全程信息化办理、专人专项负责。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每日定时对案款到账、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异常情况,该院在执行指挥中心精设1个案款监督团队,2022年全年提前处置异常线索466条,涉及金额2500余万元。依托执行流程系统,设置案款支付多重示警机制,案款到账即动态支付提醒;10日后未支付纳入临期案款管理,进入每日提示支付状态;20日后未支付纳入超期监管,监督团队进行约谈督导,并报团队长督办;30日未支付的超期案款,案件纳入重点监管。2022年发放执行案款2953笔,共计发放1.94亿余元。

  

  大邑县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县法院严格规范延期、提存案款,对延期案款、提存案款等实施重点监管,所有案款的延期、提存均由执行局领导审批,重大案款处置需经专业法官会、局务会讨论研究。2022年以来,共对4笔重大案款处置进行专题讨论。强化对案款到账情况的监督管理,对未及时认领的9笔案款147.37余万元及时督促认领,认领率达100%。坚持每月与财务核对、每季度全面清理,杜绝不明案款与超期案款的产生。对照延期、提存案款台账进行定期核查,及时督促支付。截至目前,对符合支付条件的案款督促支付率达100%。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郝飞)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