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资阳政法系统:全力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7:05:2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月10日,资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继亮通报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江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联;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付庆;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煜梅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祝良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据介绍,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该市政法机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安全稳定为保障,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市政法机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拼经济搞建设,推动出台了政法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具体措施99项。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加强涉民企案件督办工作。统筹政法、住建、信访、自规等多方力量,协调市纪委监委参与,强力推动东临、东福等问题楼盘破产重整,现已实现复工复建。牵头整合多方力量,依法完成兰家坡、征峰鞋厂两个遗留十多年的拆迁问题。牵头协调成安渝高速公司破产清算转和解,该案获评全国法院系统十大破产经典案例。

  

  审判机关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32件249人,为企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服务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依法审理涉城投、城建等市属国有企业案件21件,推动了中车玉柴等15件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建立了涉成资同城化、“中国牙谷”案件集中管辖和快速审理机制。在审判中落实宽严适度理念,对3名民营企业高管依法适用缓刑,最大限度保护企业正常经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结涉企案件5740件,执行到位29.18亿元。助力了全市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贷款17.44亿元,妥善处理了涉轨道交通资阳线、北部新城建设等重点项目行政征收案件64件,保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建设。

  

  检察机关办理破坏市场秩序犯罪110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检察环节挽回各类犯罪造成的经济损失1433万元。惩治侵犯知识产权、骗取国家创新补贴违法犯罪10人,督促追缴违规领取的财政贴息资金29万元,监督撤销虚假仲裁裁决40份,督促追回社保资金32万元。积极完善了惩治经济犯罪协作机制。强化了跨区域检察协作。大力推进了企业合规改革。

  

  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础优势,将企业视频监控接入公安专网,指导水电、油气等企业安防建设。破获了盗窃“三电”设施省督案件2件,建立了招投标“红、黄、绿”三色分类预警处置机制,成立了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重点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人才户政等工作纳入督办内容。将治安、网安等18类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开设企业车辆专门查验区和窗口。服务保障了天府国际艺术城项目建设,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实现“10个月建成招生”。推行“服务+管理”“业务警种+派出所”的“双+”机制,实行市、县(区)局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社区民警联系规上企业,推动解决中车集团、南骏汽车等重点企业困难问题21个。

  

  司法行政机关对重点领域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58个,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3个。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了市场监管领域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已减罚免罚市场主体144个,减免罚款200余万元。加强行政决策法制审核,为方特招商引资项目、高新区牙谷PPP项目等出具审查意见932件,提出修改建议意见807条。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招商引资、重大决策事项等五类合法性审查标准。完善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体系,全市建立政府外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4个,在商会、园区设立特色工作站(中心)11个,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诉处理、法律服务、纠纷调解、权益保障”五位一体的多元服务。

  

  该市政法系统积极扩展服务内涵,不断创新服务保障发展新举措,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关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纠纷排查、意见征集等400余次,通过法治体检发现风险35项,优化70项工作措施,向企业赠送《企业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汇编》等资料7000余份。

  

  陈继亮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打造全省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