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牢记“国之大者” 勇担“责之重者”——2022年乐山市政法工作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8 10:03: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造“云上金顶”旅游环保审判品牌,用法治守护峨眉山旅游环境

  

打造“鱼跃龙门”生态法治保护品牌,着眼于长江上游鱼类生态保护

  

乐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法律援助

  

乐山警方护航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任 乐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2022年,乐山市委政法委在省委政法委和乐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政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方向

  

  乐山市委政法委带领全市政法部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并深入沙湾、夹江、沐川等区县开展宣讲宣传,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研究,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和文章。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办名义印发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分工方案,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加强政法领导干部管理的措施,推动政法领导干部交流任职40人。推动城区实现网格员专职化和乡镇实现“一村一辅警”。

  

  忠诚履行使命推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维护政治安全为首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健全工作体系,推动市县两级成立反邪教协会。着力健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机制,统筹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推行“三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机制,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狠抓重要时段维稳安保工作,有效确保了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等重要时段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服务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乐山市委政法委把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聚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重庆及周边城市政法系统协同工作机制,推动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异地取证、资产查控等事项落实;聚焦服务保障“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设立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协助审查重大招商引资合作协议等30余件,涉及金额300余亿元。聚焦服务保障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峨眉山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探索司法服务康养度假、山地运动、冰雪旅游等旅游新业态。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乐山市委政法委推动完善了知识产权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涉金融领域专项行动,推动乐山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立乐山首个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推行“护企警务”,有效化解一批涉企风险隐患。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等做法在《长安》杂志刊登。

  

  2022年,乐山政法系统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犍为县检察院与四川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了“鱼跃龙门”生态法治保护品牌,着眼于长江上游鱼类生态保护,设立法治教育和科普教育双基地,多次获得上级部门好评。

  

  完善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乐山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市综治中心与市心连心服务中心联网共建、一体运行,打造“心连心·邻里中心”便民服务综合体,实现“群众一句话诉求、社区五分钟响应、问题一小时办结”闭合循环。统筹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慧眼工程”、“智慧小区”建设,强力推进“全科网格、多网合一”,推广村(社区)“积分制”管理、打造“云上金顶”旅游环保审判品牌和“50+”矛盾纠纷调解品牌、推行国家级水平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海棠心悦”App等做法相继在全省、全国作经验交流。

  

  2022年,乐山政法系统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一批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整治。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案数量、追赃挽损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深化政法改革

  

  2022年,乐山政法系统认真落实“推动政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挺进”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成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任务。抓实政法系统“百案督办”专项行动和全省“五年百佳”、全市“五年十佳”案例评选工作,高标准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试点,建成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体。

  

  持续从严治党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2022年,乐山政法系统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结合乐山实际,增加“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全面实施“7+1”行动,推动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为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报告、廉政教育报告,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形成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成果。总结提炼的“加强公务用枪管理”“抓实队伍心理健康建设”等多项工作做法被省专项办刊发推广。全市政法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模范,93个集体和94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表彰。

  

  结语

  

  下一步,乐山市委政法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聚焦“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完善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持续提升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乐山现代化建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