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新春走基层 | 走进深山里的派出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8 09:59: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jpg

巴山大峡谷派出所的民辅警们践行“铁脚板”精神,用脚步丈量辖区每寸土地,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8.jpg

当前正值防火期,民警眺望大山中有没有冒烟起火的情况

  

9.jpg

杜松柏提醒滑雪场的商户注意食品卫生和财产安全

  

10.jpg

民警对滑雪场进行安全检查,并向游客宣讲安全知识

  

11.jpg

暖洋洋的火盆前,杜松柏了解曹德轩家的近况

  

21.jpg

春节将至,杜松柏和冯强为曹德轩的家里挂上红灯笼

  

22.jpg

春节临近,巴山大峡谷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龚翼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谭别林 文/图

  

  宣汉县公安局巴山大峡谷派出所下辖渡口、龙泉、三墩3个土家族乡,是我省最大的土家族聚居地。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巴山大峡谷派出所,探访这群常年驻守在大巴山深处的民辅警们践行“铁脚板”精神,用脚步丈量辖区每寸土地、用心守护一方平安的故事。

  

  守护高山药材种植业发展

  

  1月9日,巴山大峡谷深处,海拔2200米的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沐浴在冬日暖阳下,风中传来阵阵药草香,袅袅炊烟从农家小楼里升起又散去。

  

  巴山大峡谷海拔较高,常年受到阳光雨露滋润,种植高山药材的条件得天独厚。在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当地高山药材种植规模持续扩大。

  

  “要不是杜所长经常过来,我和老王的矛盾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正在地里忙活的罗盘村村民樊哲成说,他家的药材种植地紧挨着村民王传冬的地,以前因为土地边界划分不明确,一到收获季节常会误挖对方的药材,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

  

  巴山大峡谷派出所所长杜松柏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组织人员上门调解,耐心细致地做当事双方的思想工作,对两家田地范围进行明确划分。如今,樊哲成和王传冬已是一团和气。

  

  为了确保高山药材种植业安全发展,巴山大峡谷派出所还推出“守护丰收”警务模式,健全涉药材防管系列举措,推出“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等,零距离服务药材种植户。

  

  “近年来,随着药材种植业的发展,罗盘村的人均收入也从1万元上升到2万多元,这一切都离不开派出所民警们的辛勤付出”。罗盘村村支部书记李永太说。

  

  守卫冰雪季活动游客安全

  

  位于巴山大峡谷谷顶的罗盘顶滑雪场,是川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高山户外滑雪场。四川省第五届全民健身冰雪节开幕前一天,杜松柏带领民警们对罗盘顶滑雪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向游客宣讲安全知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遇上冰雪节,人流、物流激增。巴山大峡谷派出所将阵地前移,长期派驻2人在活动现场,专门向游客提供咨询、援助和调解服务。

  

  杜松柏说:“游客遇到困难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会影响景区的形象。我们把警力前置,面对游客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出警,不但拉近了与游客的距离,也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守望相助促进民族团结

  

  1月9日晚上7时许,忙碌了一天的杜松柏带着民警冯强、陈志强、李欢,冒着寒风去看望住在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6组的帮扶对象曹德轩一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油、面等生活用品。

  

  曹德轩早年修水渠时,由于操作不规范引发事故,导致双眼近乎失明,留下终身残疾。曹德轩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名儿子正在读中学,一家人全靠妻子种菜和散养鸡鸭来维持家庭开支。在得知曹德轩的情况后,巴山大峡谷派出所民警积极联系相关单位,为他争取到了相关救助待遇。在大家的共同帮扶下,如今,曹德轩一家已摆脱贫困。

  

  “感谢警察同志,年年都来看我们,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看见民警们的到来,曹德轩急忙喊妻子招呼大家进屋烤火取暖。看到曹德轩家缺少春节气氛,杜松柏和冯强又张罗着给他们家贴上春联,挂上红灯笼。

  

  “每年新春看望慰问老人是派出所的传统,不但让辖区群众感受到温暖,也有利于民族团结,还夯实了公安机关的群众工作基础。”冯强说。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