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射洪市公安局紧扣“思想政治工作十全工作法”创新队伍管理新模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4:14:2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夯实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推动政工干部职能归位,进一步提升队伍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射洪市公安局以落实政工干部专岗主责为抓手,根据《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创新出台“思想政治工作十全工作法”,环环紧扣,与队伍管理深度融合,创建了新常态下队伍管理新模式。

  

  紧扣“全面性”,以研究部署为抓手,落实政工干部专岗主责

  

  该局党委立足于求实,着眼于创新,以一月一季一例会,半年一年一总结的形式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压实政工干部专岗责任。同时,让全体政工干部通过会议相互交流,在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在纵向分析中理清思路,在学习中借鉴经验,在总结汇报中鼓劲加压,促使思想政治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推进。

  

  紧扣“全链条”,以分析研判为抓手,防范化解队伍风险隐患

  

  搭建以分管局领导——单位负责人——教导员(或履行政工干部职责人员)的队伍风险防控层级管理核心架构框架,将各层级队伍风险防控工作落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每季度分管局领导对单位责任人、单位负责人对教导员、教导员对本单位民辅警开展一次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本单位队伍思想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研判,提早介入,明确民辅警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标明红线,划清底线,不断汇聚队伍正能量,展示队伍新风貌,力求在治标治本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紧扣“全覆盖”,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准确把握民辅警思想脉搏

  

  围绕“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制度,要求政工干部每半年要通过各种会议、开展座谈、上门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对民辅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谈话人员除本单位全体民辅警外,还应重点与新进或调动的民辅警、有思想异动的民辅警、有违规违纪苗头的民辅警围绕近期思想谈、工作生活需求谈、健康状况谈、家庭变故谈,要跨越“代沟”,开展“引导式”“互动式”的谈心谈话,仔细倾听民辅警所思所想,随时掌握思想状态,循序渐进开展教育,增强谈心效果,提高工作热情。

  

  紧扣“全方位”,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增强队伍的核心战斗力

  

  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细化主要举措、进度安排、责任分工,树立以上率下学、围绕中心学的导向,围绕“三会一课”、上级重点工作决策部署、主题教育、业务能力培训、警体训练等多方面,以一月一次集体学、一月一次集体训、一季度一次科所队长、教导员培训、每半年召开1次警示教育会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动态掌握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时调整学习和训练进度,确保训练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紧扣“全能型”,以文化教育为抓手,全面丰富警营文化生活

  

  将警营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中国人民警察节每年开展1次警体运动会;结合三八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警营文化活动;结公安人才的培养,组织多个公安文化兴趣小组。以充实的活动促进政治文化入脑、入心、见行,帮助民辅警放松身心的同时,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紧扣“全景式”,以宣传塑警为抓手,强化典型引领带动作用

  

  探索先进典型跟踪培养机制,要求各单位每季度至少报送1次本单位民辅警先进典型事迹,使各个警种、各个层面的优秀民辅警脱颖而出,成为民警学习赶超的“标杆”。同时,对选树出来的典型,不仅利用内宣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还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让典型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树立射洪公安良好社会形象。

  

  紧扣“全天侯”,以暖警惠警为抓手,激发民辅警工作潜在力

  

  把“以警为本”理念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爱在日常,全面落实年度体检、调休假制度、大病救助、生日祝福、爱心捐款、战时关爱慰问、登门走访慰问等爱警措施;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全力保障民警执法权益;制定激励政策大力向艰苦岗位倾斜,切实提升民警职业幸福指数。

  

  紧扣“全程式”,以荣誉励警为抓手,突出正向激励提升士气

  

  统筹做好表彰奖励、送奖到岗、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等激励措施,以平时励警与战时励警相结合、精神励警与物质励警相结合、政治励警与关爱励警相结合等方式,每年至少举行1次入警、授予(晋升)警衔、从警特定年限、退休等仪式;每年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1次公安英烈祭奠缅怀活动,以正面引导、正向激励将思想政治工作深耕走实。

  

  紧扣“全跟踪”,以督办督导为抓手,倒逼政治工作责任落实

  

  明确政工部门、各单位政工干部督办督导职责,每月对相关单位及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五员合一中涉及教导员职能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结合局务扩大会议通报督察中工作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面临困难。对未完成进度目标的,视情及时对相关政工干部、责任领导采取约谈、《厅规》记分等措施,并报督察大队通报批评,要求相关责任人在局务会上作解释性、检视性说明。

  

  紧扣“全流程”,以考核评估为抓手,提升队伍管理工作质效

  

  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对工作的开展情况、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民辅警的思想问题解决情况进行重点考核,通过量化指标、量化标准,科学评估等方式,抓实抓细思想政治工作,坚决防止政工干部“抓思想政治工作一阵风”现象,将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做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