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如何推进法院执行工作?听听大英法院院长怎么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7 10:19:5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3月28日,四川法院召开了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如何推进法院执行工作?听听大英法院院长怎么说……


微信图片_20220607092428.jpg

  

  王义禄 大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执行工作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的一环,事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事关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事关司法权威的彰显。近年来,大英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近几年的执行工作考核中,大英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实际执结率、标的到位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名列全市前茅。

  

  下一步,大英县人民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规范执行流程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加强对执行队伍的管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紧盯资产查控处置、案款清理发放、案件终结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四讲四改”要求,巩固深化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以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持续推进高效公正规范执行,锻造清正廉洁的过硬执行队伍。

  

  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健全完善法院内部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做到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二是落实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沟通联系各成员单位,商讨出台系列有利于推动执行工作高效推进的文件制度,将有特色、有亮点的合作方式以文件形式予以完善。三是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加强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切实履行职能,严厉打击规避、逃避、抗拒执行行为。

  

  进一步优化执行手段,提升执行能力

  

  加强对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工作模式的研究分析,从人员分配、办案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实施细则,形成依法依规、步调一致、责任明确、追责清晰的工作模式。有效运用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加大财产查找力度,实现执行过程中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的全覆盖。落实执行工作“三板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中查控后,将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进一步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不断提升执行效能。

  

  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坚持以案说法,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对“执行不能”的宣传,引导群众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大力宣讲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法律后果,提升司法威慑力与公信力,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执行工作良好格局。

  

  (闫小敏 石惠月)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