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执行法官不放过细节 当事人破镜重圆重拾幸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8 14:30:1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走出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大门,小丽(化名)和小强(化名)再次向法官深深鞠躬,感谢法官在案件执行中,使她俩破镜重圆,重拾美好幸福。望着她俩手牵着手,开开心心踏上回家之路背影,执行法官倍感欣慰。

  

  小丽和小强本是夫妻,因离婚纠纷诉至涪城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小强支付小丽补偿款25000元,经济帮助金50000元。判决生效后,小强一直没有履行义务,小丽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仅查询到被执行人小强名下有车辆登记信息。执行法官在与小强沟通过程中,小强表示其名下除了有一辆国产车外,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只有通过卖车、借钱才能将案款筹齐,想要执行到位确实存在很大困难。

  

  虽然能够查到的可供执行财产有限,但并不意味着真实情况就是这样。为了打破案件僵局,执行法官与小丽沟通,作为曾经的夫妻,她应该更能了解一些财产线索。果然,小丽表示,小强名下还有一套未办证的房屋,要求法院拍卖这套房屋,并表示愿意垫付拍卖房屋所需的成本。

  

  执行法官在分别与小强和小丽的对话中,感觉到小强和小丽还有一定的感情基础,考虑到该案系家庭矛盾所致,且二人还共同生育有一子女,修复感情对案件的突破有很大帮助。

  

  执行法官便一方面积极收集房屋处置所需材料,另一方面从法理情的角度加大对当事双方的沟通力度。在执行法官多轮沟通协调下,小丽表示希望法院不要查封小强房屋,小强也表示愿意一次性付清法院判决生效给付义务75000元,双方态度明显缓和。

  

  5月12日上午10时,小丽与小强一同来到涪城法院调解室。执行法官从抚养子女、亲情等角度出发,对双方进行调解,小强当场拿出准备好的75000元现金,交到小丽手中,一次性将执行案件涉及的案款履行完毕,案件顺利执结。

  

  在交谈过程中,执行法官注意到一个细节,双方提及过去的感情都默默流下眼泪。小强、小丽这一举动,使执行法官感受到双方都很珍惜过去的感情,便立马转变身份当起“红娘”,询问双方是否还有复婚的机会,小丽打趣地表示:“他愿意补够15万,我就和他复婚”。小强马上回应:“那只差75000元了,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尽快补齐……”

  

  执行工作,要依法依规,要有力度,更要彰显司法的温度。涪城法院执行法官,在案件执行调解过程中,不放过小小细节,让小强小丽破镜重圆,充分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和法官的为民情怀。

  

  (曹军 曹露 郭寒梅 赵银熙)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