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成都法院:出台审理指南 统一裁判尺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5 09:44: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法院加强“民事庭审优质化”庭审示范与理论研讨


出台审理指南 统一裁判尺度


  近日,由成都中院主办、成都市武侯区法院承办的2022年全市法院“民事庭审优质化”庭审示范与理论研讨会召开。成都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咏梅,中国应用法学会研究所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审判员冯文生,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左卫民等参加庭审观摩,共同围绕“事实查明为核心的民事庭审优质化”主题开展理论研讨。


  示范庭审观摩阶段,武侯区法院法官陈克刚主审了李某诉某美容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一案。该案中,李某于2019年7月前往某美容医院进行祛眼袋手术,术后因眼部不适和视力模糊等问题多次前往某美容医院复诊治疗,均不见好转,遂诉至法院诉请某美容医院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在庭审过程中,针对案件所涉专业性问题和鉴定意见,由鉴定人、专业人员出庭接受质询,主审法官经实质化审查认定,查明了李某的眼部疾病与某美容医院进行祛眼袋手术及术后诊疗行为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并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与会现场观摩人员一致认为,对于医疗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主审法官能精准把握关键事实和重点证据调查认定,整体业务水平高。


  理论研讨阶段,杨咏梅介绍了成都法院民事庭审优质化改革工作相关情况。民事庭审优质化改革6年时间内,陆续出台文件共计11个,包括4个核心文件、6个配合推动工作方案和1个工作意见,系统、全面、详尽地给法官提供了优质化庭审的方案。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成都法院先后累计有300余名民事庭审法官积极参与,推出优质化示范庭审4146件,形成以《遵循现代诉讼理念推进以庭审优质化为重心的民事审判方式改革》为代表的优秀课题成果29篇,并相继出台了多类案件审理指南,指导两级法院统一民商事案件裁判尺度和司法裁判标准。


  成都法院将持续着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立体化、良性化的生态圈。持续依托高校平台资源,深化与在蓉高校的理论研究合作。鼓励法官和青年干警积极参与到高校的合作课题研究当中,加强涉及民事庭审领域及民事司法改革问题的研究。切实落地落实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邀请成都市律协全面参与民事庭审竞赛活动,以律师专业、中立的视角负责评选2022年度百优案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