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资阳掀起强大攻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5:58: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资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积极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创新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和舆论声势,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突出打击重点,结合公开宣判典型案例,采取以案释法的宣传方式,通过制作宣传漫画,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手段。


1.png

市中院制作的宣传漫画

  

  市人民检察院

  

  坚持依法从严总基调,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结合“正义女侠”特色栏目,精心制作制作反诈视频《未检侠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假“检察官”来电诈骗,真检察官教你机智应对》,在抖音号、视频号发布后得到网友积极响应,播放量超过30万。


 2.png

市人民检察院反诈视频截图

  

  市委网信办

  

  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采取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典型案例、图文海报等,引导老年群体及时发现、识别、防范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发动网民积极举报涉养老诈骗的有害信息和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加强线索移交转办,积极做好举报受理处置工作。


3.png

市委网信办制作宣传海报

  

  市公安局

  

  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持续强化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专案攻坚等各项工作,刑侦、治安、经侦、食药环侦等警种部门牵头各辖区派出所,结合“五进”工作,深入社区、村社、工厂、企业,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电信诈骗”宣传29场,发送手机提示短信200万条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

  

  市民政局

  

  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志愿者深入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社区等老年人重点活动场所,开展防养老诈骗进机构、进学校和进社区的“三进”宣传活动,发放防诈宣传单5000余份。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宣讲防诈常识,增强老人的防诈骗意识和辨别能力。


4.png

利用老年大学课堂开展宣讲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建立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管理台账,对全市养老设施用地及相关企业进行排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老年人房屋买卖,房屋租赁,抵押等行为开设咨询窗口,反复进行提示和提醒,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


5.png

召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涉诈专项行动会议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不定期地派出人员到乡镇、街道、商业中心等地进行巡检,对相关频段内的疑似非法广播信号进行跟踪监测,现场拆除、收缴“黑广播”发射装置1套、发射端天线1套及发射器线缆、数据存储U盘等设备;同时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等老年人聚集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宣传视频,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免疫力”。


6.png

工作人员拆除“黑广播”

  

  市卫生健康委

  

  广泛收集群众关于对卫生健康领域问题线索,对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卫生健康行业规范发展。


7.png

利用LED屏幕进行宣传提示

  

  市金融工作局

  

  联合市内金融机构以彩色电子屏幕播放短视频、张贴宣传海报、街头发放宣传单页、滚动字幕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介绍法律常识,广泛宣传金融诈骗的套路,让他们远离金融诈骗的危险。


8.png

金融机构利用LED显示屏公布举报方式

  

  资阳银保监分局

  

  将防范打击养老诈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利用各银行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乐山商业银行资阳分行、资阳民生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走进广场、公园等老年人活动场所,派发宣传资料,普及诈骗伎俩,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9.png

向老年群体发放宣传资料

  

  截止目前,全市各平台共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宣传信息300余条次,累计阅读量达到50余万次。大喇叭、小广播播报500余条次,网格员“敲门送法”行动,加强点对点、面对面宣传46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9万余份,开展宣讲活动75场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36场次,张贴举报公告3000余张,发布电子宣传标语600条次,发送手机短信200万条次,最大限度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挤压“行骗空间”。

  

  (资阳市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